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痔瘡.秋江診所.林愷碩

痔瘡,因其發病的部位,而成為令人尷尬的名詞,聞者或擠眉弄眼,或掩嘴竊笑。痔瘡,從學理來理解,其實就是「長在肛門的靜脈曲張」。知道痔瘡的真相,其實也就沒什麼好笑的了。

這篇文章不談我發病的原因與林醫師顯赫的家世;談的是我在秋江診所接受林愷碩醫師痔瘡切除手術的經驗以及術後的體驗,以供決心解決「後顧之憂」的病友參考。因為林醫師的大作對於各類手術的比較,有詳盡的介紹,且已有前輩提供寶貴的經驗談(如:http://goo.gl/0oVPTthttp://goo.gl/7jLCjm),所以我只針對我認為前人文章所未觸及的部份以條列的方式做補充。但是寫文章難免掛一漏萬,若讀者有其他問題,歡迎留言詢問。

1. 第一次看診時,醫師會先要求患者自述發病的情形,隨後實施內診。在給林愷碩醫師看診前,其實我已經有去過家裡附近「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看診的經驗,所以對於肛門內診可以說是既驚且懼。秋江診所的護士要我躺在病床上準備內診時,我不但由衷地排斥,而且真的嚇得半死。沒想到醫師在實施內診時,我居然完全沒有痛的感覺,硬要說,頂多就像是有人溫柔地幫你挖鼻孔而已。當下除了對醫師的技術生出無限信心,也痛下開刀一除痼疾的決心。

2. 預約好開刀時間後,護理師會給你一張「預約手術注意事項」(如圖),如果對手術有任何疑慮,可以趁機詢問護理師。

3. 診所內有兩位護理師,一位有點像較瘦版的沈殿霞,另一位則是帶著一副老花眼鏡的阿姨(我暫時想不到別的形容詞,也沒有惡意,請當事人別放在心上)。這兩位護理師人都很親切,有問必答,打針技巧也都很熟練,但是如果可以選的話,我會希望每次都是後者幫我打針,因為... 她打針時我居然「完全」沒有痛感。

4. 手術前會進行小量灌腸以清空腸內糞便。灌腸時,護理師會以塑膠軟管插入肛門,但因為軟管已塗滿潤滑液,所以過程完全無痛。

5. 灌完腸排完便後,護理師會要求患者將痔瘡脫出肛門的部份推回肛門內。如果不敢或無法推回,不必緊張,醫師會用超純熟的技巧,無痛幫你推回。(病房內有蓮蓬頭供患者解便後清洗)

6. 整個手術過程最不舒服的,就是打麻醉針的時候,具體來說,應該有點類似螞蟻一直鑽入體內的感覺吧,雖然不會很痛,但就是不舒服。但是換個角度來想,如果你連痔瘡脫出時的不適都能與它共處了,其實打麻醉針的不適也不算什麼了;更何況,打麻醉針是為了更偉大的目標:徹底解決痔瘡困擾。

7. 術後當晚,護理師會施打止痛針並給予止痛藥,所以不須擔心會痛到輾轉難眠。雖然傷口不痛,但是腫脹感倒是很明顯;不過這也是正常的,想想看,我們平常不小心劃傷了手,傷口且會有腫脹刺痛感,更何況是在屁眼開刀?

8. 術後當晚,護理師來換完傷口止血棉片後,醫師會跟你說,晚上可以自行起床小便與刷牙,所以這時候其實已經是半個正常人了。醫師技術之高明與手術對身體影響之小可見一斑!

9. 我隔天是步行到捷運站搭車回家,但因為本身是貪生怕死之輩,所以離開捷運站之後,還是叫了計程車回家,而不是再步行 10-15 分鐘返家。

10.返家後,完全不須添購任何坐墊或輔助工具。我就直接或躺或坐在沙發上,修養傷口。

11.我自己的經驗,傷口的不適(腫脹)感明顯消退是在術後的第五天與第九天。

12.術後感到最不方便的就是小便了!尤其解完小便,會陰部收縮時,會強烈感到肛門傷口的存在。我曾就這個問題,詢問林醫師。沒想到他劈頭就一句:「如果你尿尿時屁股不痛,你就慘了!」真是幽默呀(我又不是學醫的,哪會懂得這麼深入?)~經過醫師的解釋,原來是因為會陰部的神經與肛門神經是互有牽連的,所以「前線有難,後方吃緊」。

13.術後要避免大力咳嗽、大笑、大聲說話,因為如果用到腹部的力量,傷口也會有感覺。此外,打噴嚏時要張大嘴,減少傳導到傷口的力量。

14.我因為確實遵守醫師的指示(如圖),所以術後一週內(更久就忘了,沒記這麼多),每天都有解便,有時一天甚至解兩次。對動痔瘡手術的人,術後能避免便秘,並解軟便,是極端重要的。

15.手術後,醫師會開給患者「軟便劑」(氧化鎂)。軟便劑的功能在於使大便變得鬆軟,避免解出硬便,進而增加肛門壓力;而非造成腹瀉或使人成天有便意。所以請安心服用軟便劑,別因為今天已解過便就省略服藥。

16.秋江診所的痔瘡手術沒有參加全民健保,所以價格高出一般有參加全民健保的公立醫院所提供的手術。然而,在秋江診所動痔瘡手術是可以向商業保險(醫療險)申請理賠的(申請保險理賠有很多細節,若對此有疑問,請留言詢問)。

17.如果你問我,開刀之後的總結感想是什麼?我會說,一是宛若新生(僅僅「解除後顧之憂」還不夠貼切描述,真的!),二是早知道林醫師這麼神乎其技,我早就來動手術了。

18.最後想對各位讀者說,有病請盡速就醫(尤其林愷碩醫師可以說是目前台灣直肛科的第一把交椅),切勿因莫名奇妙的顧慮而耽誤病情、忍不必要忍的痛。

參考視訊(林愷碩醫師為節目來賓):http://youtu.be/JLyhImgT7Dg

2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準備去秋江開痔瘡手術,請問開完後至今結果怎樣,開完後多久才回復正常,謝謝

Jeremy Hsu 提到...

抱歉回得晚了。

手術完後至今,功能一切正常。至於術後初期的些微不適,已在本文中分享。

手術後約1週,可以感到生活品質明顯較術前提升。至於傷口完全康復,需要的時間就如同一般傷口復原那樣,具體來說應該是因人而已,我自己大約4週。如果你年輕體力好,復原時間應該會更短。

請對自己與林醫師有信心!

Unknown 提到...

您好,我也打算去秋江做痔瘡手術,但是我查了我的醫療險條款,都寫明只有在"醫院"手術住院才能理賠,所以想請問您申請保險理賠是否有什麼技巧呢?謝謝~

Unknown 提到...

我是在申請富邦的理賠碰到問題。富邦把手術費用以門診手術認定之後理賠了。但他們認定秋江只是診所,不承認他們有附設病房,所以我的住院日額的部份拒賠。不知道在秋江動過手術的前輩們有沒遇到這個問題??

Unknown 提到...

我是在申請富邦的理賠碰到問題。富邦把手術費用以門診手術認定之後理賠了。但他們認定秋江只是診所,不承認他們有附設病房,所以我的住院日額的部份拒賠。不知道在秋江動過手術的前輩們有沒遇到這個問題??

Unknown 提到...

對啊!我在南山人壽保險,保險員有警告我,診所並不是醫院,理賠會有問題。
結果我仍在林秋江診所割完之後申請理賠,向南山申請理賠,結果南山認定沒有問題,所以我的理賠時OK的!

Jeremy Hsu 提到...

lulu Lu:
理賠沒有技巧,完全按照保單條款而已。秋江在「醫療法」的定義,屬於診所,所以不會有「住院」事實。

Jeremy Hsu 提到...

@陳建偉:
認定為「門診手術」理賠,應該是合理的。雖然你在秋江睡了一晚,那間房間,在「醫療法」的認定上,屬於觀察房,不是病房。

Jeremy Hsu 提到...

@Hsu Peter:
每個人的保單條款通常不同,而細節的名詞定義,也可能有些許差異。申請理賠,要件的成立與否,完全視事實是否與條款認定一致而決定。至於你所謂的「保險員有警告我...」,指的應該是類似「住院療養」的理賠是否能成立;手術的本身,應該是沒有疑義的。

wuho 提到...

仁醫仁術,身歷其境治療,往後許多朋友都受林醫生細心醫療照顧。

Unknown 提到...

請問手術大概要花多少錢?

Peggy 提到...

四萬六

vic 提到...

近期也打算到秋江就診 但真的需要一些勇氣與大家的信心支持
請問各位46000付現 或是可以刷卡呢?

LILLIAN 提到...

ㄧ般大醫院的痔瘡手術,只處理比較嚴重的部分,很容易復發,秋江則是一次性解決, 將肛門口
整個翻出來處理, 能達到"一勞永逸"的效果. 我本人是在大醫院手術後又復發, 所以, 建議
一次性解決較為理想.

LILLIAN 提到...

付現,如果有商業保險或醫療保險,建議在術前向您的保險業務原告知要開刀事宜,細心的業務員會事先了解秋江外科手術與保險理賠須注意相關事項,業務員事先的了解,有助於理賠手續.

Jeremy Hsu 提到...

@Peggy 感謝您的補充,我都忘記價錢了。畢竟病癒之後身體享受的自由是無價的,呵呵~!
@LILLIAN 感謝您的說明。的確,先與保險業務員確認自身的手術內容,才不會有後續的不必要的不愉快。

Rita 提到...

Hi

Rita 提到...

109/11/23 入院手術 109/11/24出院 謝謝林醫生的開刀技術,還有細心又耐心的叮嚀照顧,自己在家休養。恢復良好。真是感謝有這麼好的醫師。

Rita 提到...

109/11/23 入院手術 109/11/24出院 謝謝林醫生的開刀技術,還有細心又耐心的叮嚀照顧,自己在家休養。恢復良好。真是感謝有這麼好的醫師。

Unknown 提到...

請問術後多久可以騎機車?

Jeremy Hsu 提到...

抱歉回得晚了!

術後多久可以騎機車?我想這個問題因人而異,具體可以請教替您實施手術的醫師。我個人的經驗,因為我比較怕死,大概是術後三週才開始嘗試騎機車吧。但是三週之前就「一定」不能騎乘機車嗎?那倒不是。純粹是我個人貪生怕死而已~

接受治療,是為了更健康的身體,是為了擁有更自由自在的人生。切莫因爲休養期暫時的不便,而心生卻意。我動完手術都好幾年了,至今仍然感謝林醫師當時的仁心仁術。要說有什麼後悔的,就是我那時候太笨太懶,死拖活拉,沒有儘早接受治療。